首页> 文化

景迈山糯岗——探访马鹿饮水的千年古寨

作者:戴铮责编:君君时间:2022-10-21

古茶、古树、古街、古寨……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景迈山的糯岗古寨,四面群山环绕,周围峰峦叠嶂,中间为开阔盆地,傣族村寨常依水而建,从山间流下的溪水从寨门穿过。傣语中“糯”为水潭,“岗”为马鹿,意思是马鹿喝水的地方,糯岗古寨曾经有成群的野鹿经常来饮水,因此而得名。

(糯岗古寨全貌)

古寨保存有较为完整的傣族文化和原始古村落原貌,寨子周边到处是伸手就能摘的古茶树,村内古民居错落,古寺幽静深远,传统手工炒茶的古技艺引得青烟缭绕,形成了独有的古老傣族文化聚落。

(糯岗村民)

生活在糯岗的人们,祖祖辈辈以茶会友、以茶祭祀、以茶联姻,茶已深深根植于他们的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里。漫步糯岗古寨,与穿着传统服饰的傣族老人擦肩而过,看着从人家飘出的缕缕烟火,让前来游玩的游客感受到了有别于城市生活的恬静和安逸。

(寨中小巷)

除了美景和民族文化让人流连忘返,糯岗古寨的干净整洁也让不少游客印象深刻。糯岗老寨副组长岩依章介绍,自景迈山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糯岗古寨重新打造了水景观,对与传统民居不协调的搭建物进行改造,让这个古村落的风貌更上一层楼,随手一拍照,都是一幅村美、人和的美景图。

 

(古寨干净整洁)

电影《一点就到家》的上映,也让世界再次打卡了这座傣族千年古寨。如今糯岗古寨内,家家户户以“茶叶+旅游”为带动,开起了傣族特色杆栏式民居客栈,游客在古寨内逛寨心,走巷道之余,能够慢下脚步留下来,亲身体验炒茶、制茶的乐趣,感受地道的火塘文化。(戴铮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