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市

衢江盈川古码头:千年唐风浸润之地

作者:胡文佳 汪洪发责编:曹洋时间:2022-10-19

沿着浙江省衢州市衢江一路向东,有芝溪汇入之地,名为盈川。据传县西有刑溪,当地百姓认为此名不详,故取音近更名盈川,取山不让尘、川不辞盈之意。

作为盛唐开端留下的尘世遗珠和衢州市唯一一个入选浙江省首批千年古村落,盈川村可谓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盈川村位于衢江区高家镇,面临衢江,与龙游县小南海镇接壤,从唐朝武则天执政时的如意元年(692年)开始设县,到元和七年(812年)撤销,历时整整120年。两宋时期,盈川改为乡,明清以后,为盈川村,千年光阴流转,无数朝代更迭,盈川之名却始终不变。

盈川古码头是古代一个规模较大的航运货物集散中心,又是一条重要的古驿道,素有“上通常山、开化,下通兰溪、金华”之誉。公元692年,初唐四杰之一杨炯到盈川任首任县令时,就是坐船从这个码头上岸的。后人为盈川古码头取了一个很恰当的名字,叫“明月满川”。尽管盈川废县已一千多年,但这一景名一直流传到今天。

在这里,被明朝朱元璋贬为贱民的“九姓渔民”(1)(陈、钱、林、李、袁、孙、叶、许、何),传承着前辈的以“渔”为业;清朝总兵罗大春为剿太平军携家眷从这个渡口下船,在盈川留下许多防御工事,也留下了元配夫人再也回不去贵州施秉的老家。

如今,随着陆上交通的发达,盈川码头的作用已不在,但古时下水的台阶轮廓仍被保存了下来,成为一处水文化遗迹,仿佛还在述说着曾经的繁华。

距离码头以西不远,是当时老衢县的第一机埠,上世纪60年代由苏联专家指导修建。灌溉面积曾覆盖高家镇、莲花镇和十里丰。

盈川机埠由两大两中四台抽水设备组成,结实的铸铁抽水管细的要一人围抱,粗的则要两人合抱,上下落差超过百米,这在当时应该是当之无愧的大工程。机埠专门安装了变压器,以供抽水足够的动力。在以粮为纲的上世纪60、70年代,这样的大家伙足以让当时的盈川人挺直了腰杆。

上世纪90年代,随着铜山源水库建成蓄水,盈川机埠的灌溉作用被取而代之,只在这村落的一隅与古码头遥遥相伴,述说着盈川水文化的古往今来。

如今的盈川古村落,依托水利部门实施的衢江水系综合治理,在保留古码头遗迹的同时,建起沿岸滨水长廊,同时配套江心洲建起杨炯清廉文化主题公园,结合村庄里唐代风格的建筑特色,形成独具唐风古韵的村落。成为当地“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中一处颇具人文特色的景点。(胡文佳 汪洪发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