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

云南老达保:“农文旅”融合拓宽发展之路

作者:戴铮责编:君君时间:2022-10-10

“秋丰”正爽,稻谷飘香,沃野之上稻浪黄。登上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老达保村民小组的瞭望台,一幅幅印有拉祜族歌舞的“彩色水稻画”,正等待游客朋友走进田间地垄,观览现代农业,了解农耕文化,畅游美丽乡村。

(彩色稻田画)

近年来,老达保通过“村支部+景区+农户”的发展模式,把分散的景区民族文化、生态旅游资源整合起来,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产业,200余位村民以演员和景区管理人员的身份入股,成为老达保景区的“股东”,积极探索“以文兴旅、以旅为媒、以旅促农”的发展路子,实现民族文化产业从薄弱、零散到规模化、集约化。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老达保以“拉祜族摆舞”作为申报项目成功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蔬菜园采摘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旅游设施建设完善,当地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建立山谷音乐厅,打造“爱开始的地方”观景台栈道,让游客亲身体验芦笙恋歌,拴同心锁,结许愿牌。同时,盘活闲置房屋,打造咖啡屋,演绎吧,与时下流行产业相结合,提升游客体验感。

酒井哈尼族乡勐根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幸介绍,为破解农业发展瓶颈,打破原有的“唱跳”旧印象,今年5月,老达保开张了有机蔬菜采摘园,种植彩色水稻,稻田养鱼。同时引进云南农大专家进行指导,将民族文化与采摘观光相结合、旅游与农业串联,实现观光游向体验游的转型升级,走上了“农文旅”致富的“新路子”。

(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娜倮)

老达保把分散的民族文化传承人、民族民间艺人、民族文艺爱好者组织起来,为他们挖掘民族文化、搞创作、闯市场、创效益,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邀请省、市、县有关专家到村里开展文艺培训,不断提升群众文艺素养;不定期举办文艺比拼活动,为群众提供展示平台和交流学习机会……随着文化品牌效应的不断提升,老达保民间艺术团的商演效益也日渐突显。截至目前,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就地演出800余场次,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应邀外出表演近300场次,实现演出总收入近500万元。

(传统拉祜族服饰)

在原生态拉祜文化的影响带动下,极具拉祜特色的农家乐、民宿、手工作坊等逐渐兴旺起来,心灵手巧的老达保村民,建立起了拉祜族服饰坊、土陶坊、拉祜族竹编坊、拉祜族编织坊等非遗技艺体验区,带领游客感受拉祜族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创新推出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创产品,不断为乡村旅游注入新活力。(戴铮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