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创

中药材联合文创产品 白塔寺药店积极拥抱年轻消费群体

作者:佚名责编:沈晔时间:2022-09-29

近年来,随着消费状态的改变,国潮风起,以李宁、鸿星尔克为代表的国货品牌正逐步成为人们的消费新选。越来越多的老字号积极主动求变,通过不断的创新拥抱年轻消费群体,丰富产品类型,寻求多元化的转型道路,在时尚化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在传承与创新中展现老字号的魅力。白塔寺药店作为一家百年药店,从去年开始踏上文创之路,把中药材和文创产品融合在一起,既传播了中医药知识,还走进了年轻人的世界,同时兼具美学价值和实用价值,未来会继续走好文创之路。

百年药店走上文创之路 时尚化转型新举措

白塔寺药店建于1872年,是一家经营了150多年的老字号,前身是琪卉堂、大和堂两家药店,后来因紧挨白塔寺,改名为白塔寺药店。这里有中药材四到五百种,品类齐全,饮片质量好,特别受北京老百姓的欢迎。

虽然是一家传统的老字号,还是有很多新北京人和“Z世代”对老字号感到陌生,不了解老字号的文化和历史,于是白塔寺药店积极主动探索拥抱年轻人的新方式。

2021年9月,白塔寺药店开始走上了文创之路。一方面,是为了给白塔寺药店引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老字号,把中药材和文创产品融合起来,让他们在了解中医药知识的同时,注重养生保健,也能在店里真实地看到和感受中医药的魅力。

城市生活节奏比较快,很多年轻人都是亚健康的状态,现在已经有很多年轻人有养生的健康意识了,但是还是存在一些误区,或者很多人没有时间去学养生。所以白塔寺药店通过文创产品的方式帮助年轻人了解养生知识,通过这种更容易让他们接受的方式,帮助他们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同时还能传播中医药文化。

文创专柜设在白塔寺药店的二层,紧挨着开放式的中药柜台。这里的中药柜台与其他药店不同,抓药、配药等一系列的工序都可以让顾看得到,药师依照传统规范抓药,采用纸包药,保证真材实料的同时,让顾客可以看到这些药材的“真面目”,进而了解中医药知识。购买文创产品的顾客如果想了解关于该产品所结合的中药材,移步旁边中药柜台就能看到,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医药的文化魅力。

据白塔寺药店文创负责人马旭初介绍,虽然中医药和文创联合很有意思,但中医药毕竟是医药行业,有些用药需要十分严谨,还得通过有趣的方式让顾客了解中医药知识,这也是在创作时遇到的主要困难。经过设计团队的不断推敲,最终推出20多款文创产品。

文创产品初亮相 未来将联合非遗传播中医药知识

在这次的文创产品之前,白塔寺药店在2021年与北京泥彩塑兔儿爷第五代传承大师——张忠强老师,携手合作推出的一套新式兔儿爷。在这5尊兔儿爷上,分别画了人参、山楂、石榴、佛手瓜、金银花五味草药,从兔儿爷的背部也放进了药店自制的金银花、冰片、藿香等十几味草药的药包。石榴皮是用来入药的,具有久泻久痢的功效,还代表多子多福;金银花主要用来治疗外感风热。这些兔儿爷不仅具有消毒防疫的功效,还结合了中医药的知识,让人们进一步了解这些中药材。

在这次的服贸会上,白塔寺药店首次展出这20多种文创产品。涂鸦计量杯、兔爷冰箱贴、集章中药房、国潮明信片、纯手工木腰子冰箱贴、纯中药香囊、桂花乌梅饮、玫瑰枸杞姜茶等悉数亮相。吸引了众多媒体和博主前来打卡,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每个文创产品几乎都结合了中医药知识。国潮明信片结合传统古方四物汤的四种中药材,由药师手绘在明信片上,以不同的颜色来区别它们的性质,比如蓝色代表寒性等,通过这种小技巧让顾客认识中药材,了解它们的属性。桂花乌梅饮,其实就是我们常喝的酸梅汤,但白塔寺药店取自传统的老方子,加入冰糖,酸酸甜甜,不仅清热解暑,还具有消食的功效。

据马旭初介绍,今年还将与白塔之光联合推出“耀咖啡”,进一步传播大健康的意识。把传统方子做成饮品,与咖啡区分开来。在文创之路上,各式各样的饮品会根据季节、时令做相应的调整,以满足顾客的需求。以后还会和非遗老师合作,把中药材和非遗联合起来,这样既传播了中医药知识,也让非遗得到了传承和发展。

文章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