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

红河州举办首届哈尼古歌传承传唱展演活动

作者:杜浩楠责编:君君时间:2022-09-29

为积极推进哈尼古歌保护传承的有效途径,实现哈尼古歌的活态传承和可持续发展。9月26日至27日,“喜迎二十大传承哈尼古歌赓续民族文化——红河州首届哈尼古歌传承传唱展演活动”在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举办。本次展演共有来自红河县、绿春县、元阳县、建水县四个代表队带来的15个参展作品,参展作品融民族性、原创性、艺术性、观赏性和保护性为一体,充分展现出了哈尼古歌的独特魅力。

走进哈尼山寨,悠扬悦耳的哈尼古歌相伴于勤劳的哈尼人左右,不时在田间地头传出,从日出忙碌到日落,总在不经意间为哈尼人鼓劲打气。哈尼古歌是哈尼人生活的重要部分,它以古朴苍远的古老歌唱调式讲述了哈尼族的农耕文化,是世世代代以梯田农耕生产生活为核心的哈尼人教化风俗、规范人生的“百科全书”,更是哈尼梯田农耕文明的记忆载体和传承手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各级各部门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力度,哈尼古歌的传承与保护被摆到了更加重要位置。红河州通过不断制定完善关于持续推动哈尼古歌保护传承和发展的工作方案,在全州进行贯彻落实;召开学术论证会,形成了哈尼古歌的定义等举措,切实保护传承好哈尼古歌,让沉淀数千年的古老韵律,再次从大山深处升腾,涤荡人们的心灵。

为进一步保护哈尼古歌,红河州拟定了哈尼古歌传承发展的重点任务,推进哈尼古歌国家、省、州、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和管理,积极争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传承人的经费补助。同时,通过建立健全档案数据,实施静态保护,并充分结合民俗、民族传统节日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节日,组织开展原汁原味的哈尼古歌展演和传唱活动,开展传承培训,培养传承保护人才,完善传承基地建设。截止目前,红河州拥有各级、各类哈尼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352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5人,省级传承人12人,州级传承人48人,县级传承人287人。

同时,红河州把挖掘、整理、传承哈尼梯田传统农耕文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文化工作者进村入寨搜集整理民间古歌古舞,历经一年时间精心创作和编排,打造了民族歌舞《哈尼古歌》,先后荣获第八届云南省云南省文学艺术舞蹈金孔雀奖和第十五届云南省新剧目展演导演(编导)奖、剧作奖、舞台美术三个奖项。《哈尼古歌》的全新编排,让哈尼农耕文化成功走出国门,站上了世界的广阔舞台,哈尼人传唱的千年曲调向国内外展示出农耕文化的魅力。

另悉,本次展演共设置“组织奖”:4名;“传承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评奖将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采取评议方式进行。(杜浩楠/文   元阳县非遗中心/图)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