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

假日攻略 | 寻了半生的江南,灯一亮便是了

作者:尤紫璇 周宣责编:沈晔时间:2022-09-29


洋洋洒洒的江南秋意,不知为何近来总觉得城市里的日子不够秋天,放慢了脚步,决心去周庄寻一场泼天秋意。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为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挑选了几个好地方,要避开拥挤的人群,在周庄筹谋秋高气爽。

古镇与秋天好搭配,天气微凉也很甜。云淡风轻,当晨光变得更加柔和,秋分过后,挑个坦适日子逛周庄。振奋精神,万事俱全,小跑步奔向期盼已久的秋日周庄。在老灶头享用热气腾腾的饭食。一碗豆花的熨帖温度,足以打消初秋的凉。躲开人群,从富安桥走到牵手巷,独占悠然自得的天地。无论来过多少次周庄,一条条石板路总走不腻。路边叶片因风的温柔吐息渐黄,成朵的云被飞鸟翅膀细细梳理。知觉在此时变敏感,关注平常忽略的事物。小镇的秋天倒映在清凌凌的水波,橙黄橘绿融成调色板里一团斑斓。在枝头,低垂的果正等待下一季甜甜的桂香。太湖雪丝绸馆也是闲逛的好去处。人并不太多,丝绸流淌在指尖,丝滑无声。柔软的触感比知觉更纤细,恰到好处地安抚了秋的燥气。到了午后,就躲进麦伦书院偷享悠闲时光。捧一本书,沏一壶茶,在幽幽的香气里完全放松。占据一方窗棂,安静回望,不知不觉心上已种满江南的秋天。古镇与秋天好适配,一样的温柔里带点严肃。窗外的河道里,游船慢悠悠前行,把岸上水中两个世界分隔得动静分明。环镇水上游、万三水上财道游、古镇水巷游——三条游河线路,各有千秋。乘一只小船,漂进夜。

当阳光一丝丝燃尽,灯就会亮起来,当影子随着日头一点点被拉长,期待已久的花灯被一盏盏点亮。夏天热闹,有西瓜、篝火、音乐节。可秋日静美,在周庄看灯也是季节限定享受。手提一盏兔子花灯,站在长街深处。烛光开辟一方小空间,晕开身边的三分暖,七分秋。被鱼池岸的璀璨光影迷了眼,景与名字一样诗情画意。星河满天,秋风秋月闲;天在水中,船上载清风。层层坠落的条幅模糊着时间。快闪店月明共此时的纯白空间里,保有含蓄的距离美。脱离群星引力,所有的情绪被古镇温柔托举。而在星星的故乡,夜晚才刚刚开始。霓虹色逐一亮起。市集上声色与灯影绚丽,比天上的星更夺目。

灯一亮,便是江南,要用无限的耐心与温柔,把这一日慢慢卷进云里。朝朝暮暮,慢慢散步,何年无秋,但缺闲人。与其抱怨秋意不足,不如现在就收拾行囊,这个黄金假期,周庄自由地走一走。(尤紫璇 周宣)

文章来源:中国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