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世界旅游日】红河:谋新求变 打造云南文旅新方向

作者:张丽君责编:曹洋时间:2022-09-28

9月27日是世界旅游日,今年的主题为“重新思考旅游业”,重点探讨旅游业规模增长和带动作用提高。

受疫情影响,文旅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产业升级迫在眉睫。作为文化旅游大州,云南红河州也正审视并思考如何发挥自身优势,高标准规划、科学化布局,推动文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不久前召开的2022年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工作调度会透露,今年以来,红河州文旅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基本保持了稳步增长。

事实上,红河州正紧抓当前国家和省加快推动旅游市场复苏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各县市旅游资源优势,推动文化旅游纵深发展,成功打响了元阳的“田”、临安的“古”、弥勒的“潮”、蒙自的“红”、石屏的“愁”(乡愁之旅)、河口的“边”,真正将红河打造成云南旅游新方向。

好山好水好风景 绿色生态释放红利

白天看日出、观云海、赏梯田,夜晚仰望璀璨星空,听取蛙声一片……位于红河县宝华镇境内的撒玛坝万亩梯田是目前世界上集中连片最大的梯田,每年都会有大批游客慕名而来,感受大自然的静谧与生机。

立足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红河县积极推进哈尼梯田农耕文化、干热河谷观光与休闲农业、康养旅游融合发展。2021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12.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1亿元。

红河生态良好,气候宜人。“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是红河美景的真实写照。作为全国首个“天然氧吧州”,红河坐拥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湿地公园和2个国家森林公园。多年来,红河州把优异的自然生态气候环境与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完美融合,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在守护“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

元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成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世界农耕文明的典范,被中外游客赞誉为“中华风度,世界奇迹”“摄影家的天堂”。“阿者科计划”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红河绿色生态红利正持续释放。

聚焦新业态挖掘新潜力 催生全域旅游新动能

随着红河州道路交通和旅游接待设施不断提升,自驾游已成为前往红河旅游的主力军。

每到节假日,建水西庄紫陶小镇停车场便吸引不少房车到此驻足,在紫陶小镇的龙窑生态城内,阳光沙滩,湖光潋滟,树影婆娑,五色土林,成为了时下当地游客休闲健身、拍照打卡的网红地。而在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帆船、皮划艇、卡丁车、全地形越野车、观光直升机等多种玩法,带大家多个视觉玩转太平湖。来到红河旅游的游客直呼:“业态更丰富了,更好玩了!”

红河州把旅游文化产业纳入全州“5+6”产业体系“千亿元”重点产业布局,将紫陶文旅纳入全州12条产业链,实施补链强链工程。围绕“文化、健康、教育、体育+旅游”,推出了“文旅融合、生态康养、研学科考、户外运动、乡村旅游”等一批高品质、生态型、体验型的休闲度假产品。

聚焦云南省“16个10”世界级精品旅游产品目标,红河全力打造建水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弥勒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成了一批高品质酒店、半山酒店、五星级民宿;同时,丰富建水紫陶街、紫陶里、开远南正街、河口异域风情街等品质业态,打造蒙自过桥米线、哈尼长街宴、哈尼梯田传统村落、滇南最美乡愁之旅,以及石屏、红河、元阳小庭院剧场演艺产品等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业态。

紧扣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七大要素,建成弥勒东风韵艺术小镇、太平湖森林小镇、建水临安古城、屏边滴水苗城等一批田园牧歌、民族风情、历史文化、康体养生、休闲度假等不同类型和主题特色的旅游小镇。

目前,红河正着力构建产业强、产品精、业态新、品牌响、服务优的红河旅游品牌,推动红河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固优势、抢先机 为跨境游蓄势储能

红河州地处云南省南部,与越南相邻,国境线长848公里,是我国西南进入东南亚、南太平洋地区出海口最便捷的通道之一,处于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的“咽喉”,是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辐射中心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前沿和门户。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伟表示,待疫情政策调整后,红河将及时与越方筹划召开“跨境旅游发布会”,依托河口县地处中越边境的独特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以建设口岸旅游城市为核心,持续打造跨境旅游、边境乡村旅游和边境文化旅游等品牌,初步形成以边境旅游为主,商务会展游、中越商贸购物游、界河漂流游等地方特色旅游为辅的发展格局。

将从加大与越南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合作交流力度等方面促进中越边境(跨境)游恢复,通过探索构建跨境文化旅游、文化产业、市场联盟等多种模式,做好“旅游+文化”文章,推动中越两国风土人情、双边文化交流,加快文旅深度融合。

当前,不少旅游从业者积极探索、灵活应对,多地多部门持续出台相关纾困政策。红河也正“危中寻机”,锚定方向,以文旅融合协同发展,打造多元化消费新场景,在旅游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方向的征程上重装上阵,行稳致远。(张丽君 红河州委宣传部供图)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