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

杨丽萍新版舞剧《孔雀》春城“开屏”

作者:仕诗宙责编:君君时间:2022-09-21

9月18日至20日,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创作的舞剧——2022年版《孔雀》在云南昆明云南大剧院成功首演,由此拉开了该舞剧在全国百场巡演的序幕。

该舞剧由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希肯琵雅国际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歌舞剧院、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共双柏县委、双柏县人民政府联合出品。

十年,能够让一个孩子从小长大,能让一片土地万般可能生生不息;能让一个作品,焕然一新。孔雀,早已成为杨丽萍最经典的符号,而杨丽萍也早已成为孔雀的灵魂。

这只“孔雀”从懵懂时期得苍山洱海灵气开始孕育;到西双版纳破空而出变成惊艳世界的孔雀公主;再到迎着时代孤身北上,在时代的浪潮中磨砺出,令世人哑口无言唯有泪流满面的孔雀之灵;而后孔雀思乡,翩然南飞,重回山野重回自然,从土地中从民族中重新汲取能量。而后就有了《云南映象》的横空出世,其后佳作不断,将这云南之美,这民族之美,中国之美,飞遍全球,传向世界。

在以独舞《雀之灵》、双人舞(《雀之恋》)的形式“飞翔”了几十年之后,2012年,杨丽萍决定以大舞剧的形态来重塑孔雀,为世人呈现一个她脑海中的孔雀世界、孔雀人生。于是,就有了第一版的舞剧《孔雀》。舞剧《孔雀》以春、夏、秋、冬四季为篇章,展现了一个奇幻的孔雀世界,刻画出了诸多极具隐喻又饱含民族风情的孔雀群像。这一版舞剧,可以说是一部《孔雀》版的“云南映象”,根植故土、深扎民族。十年间,演遍大江南北。2016年,杨丽萍又开启了孔雀舞剧的系列计划——将春、夏、秋、冬各自成剧。率先推出的就是唯美至极的舞剧《孔雀之冬》。时间来到2022年,杨丽萍重启舞剧《孔雀》的排演。用美唤起一股力量,打破消沉、驱散阴郁,给世人带来更多的美好与希望。

2022版的舞剧《孔雀》是一部诚意满满的“大片舞剧”,内容呈现出以下特征:首先,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时长,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空前的视觉盛宴,杨丽萍将舞台蒙太奇运用到了极致,像是一部令人深入沉浸的“现场电影”;其次,2022年版《孔雀》经典舞段层出不穷,除去举世皆知的《雀之灵》《雀之恋》《守望》等经典舞段外,还有杨丽萍亲身演绎的《孔雀之死》《接引之舞》,而新创作和改版升级的片段——《七孔雀舞》《欲海乌鸦》《孔雀与乌鸦》等舞段更是让人拍案叫绝。同时,新版《孔雀》通过融合云南大地生发出来的舞蹈语汇,再使用现代编创思维和世界顶级的舞台手段,创作出全世界都看得懂、听得懂的舞台语言,创新中国自己的民族舞蹈语汇,从而形成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既是古老的又是当代的,成为能够在世界艺术之林中被标识的“中国故事”。

2022版《孔雀》日前已经完成了在昆明的首演,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与热烈反响。接下来,该剧将正式拉开保利院线全国巡演的帷幕,在深圳、西安、重庆、南宁、长沙、烟台、北京、武汉、南京、无锡、上海等12个城市巡演。(仕诗宙)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