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

“核桃大嫂”吐孙古丽的致富路

作者:范优美 许有胜责编:君君时间:2022-09-08

吐孙古丽·艾米尔是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欧尔奴什村的一名普通家庭妇女,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与核桃结缘,从此改变了她的人生,她坚守诚信打拼,为村民们的核桃找到了更好的“婆家”,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核桃大嫂”。

吐孙古丽·艾米尔一家都是土生土长的和田人,为了把日子过得更好,吐孙古丽·艾米尔种过地、养过鸡、打过工、开过超市、当过护工,啥能挣钱养活孩子就干啥。可是不管她再怎么努力,最终都没有彻底改变穷苦的生活,日子过的还是紧紧巴巴,虽有满腹理想,就是找不到用武之地,内心非常的不甘。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与核桃结缘,从此改变了她的人生,活出自己的尊严,不仅自己的事业闯出了一片天地,还造福了父老乡亲。事情还要从2020年说起,吐孙古丽·艾米尔和丈夫商量怎样才能增收致富,经过讨论,最终决定种植核桃。

起初,她只是在自家地里种植核桃,规模不大,产量也不高,为了很好的掌握核桃栽植管护技术,她购买了有关核桃种植管理方面的书进行自学,通过不断的摸索,成为了核桃种植能手。后来,为了扩展自己的事业发展,他们开始收购村民们的核桃,干起了收购核桃的生意。两口子每天起早贪黑,全身心的投入到收购销售核桃的生意上,当年就赚了2万余元。

“一个人富裕不算富裕,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要带动全村群众共同富裕。”吐孙古丽·艾米尔经常这样告诉自己。她将长期积累的破壳取仁、挑选分级等筛选、加工经验无偿地传授给周边群众,并进行免费技能培训。在吐孙古丽·艾米尔这个“领头雁”的带领下,周围的乡亲们也开始跟着她干。经过努力,色格孜库勒乡欧尔奴什村核桃初加工产业得到了日新月异的发展,同时也增加了群众的收入,村民们都亲切的称呼她为“核桃大嫂”!

小小的核桃铺开了老百姓的致富路。据了解,在吐孙古丽·艾米尔的帮助下,今年收购核桃将达到50吨,预计总收入达7.5万余元。

文章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