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

68岁老党员罗玲:退而不休葆初心

作者:王宗林 罗宏伟责编:君君时间:2022-09-01

帮助在校大学生申请助学金、资助家庭困难高中生、为偏远农村小学协调添置文化设施……68岁的罗玲,以满腔热情,践行初心,在云南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关工委的岗位上,展现着“五老”人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情怀。

(罗玲在办公室整理材料  罗宏伟摄)

走进乐白道街道关工委办公室,只见罗玲正在为家庭困难学生申报助学金,办公桌上摆放着不少涉及学校建设、学生资助等方面的材料。忙碌着的罗玲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能够为下一代做些实事,是我退休后最高兴的事。”

罗玲衣着朴素、精神矍铄、和蔼可亲。2002年,她从乐白道办事处副主任岗位退休。在职期间,她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把所有精力都倾注到发展富民产业与为乐白道乃至开远市创建云南省及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中。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助推富民产业和双拥工作的顺利推进,她多次被开远市评为“双拥先进个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等。

(罗玲(右一)以老爱老情怀乐白道街道供图)

“我的人生‘上半场’就是努力工作。”因忙于工作,罗玲很少能照顾到家里,女儿8岁便学会了自己做饭,但她从女儿写的“我为有一个不称职的妈妈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的作文中感到了被理解的欣慰。

退休后,组织希望她暂不离岗,继续完成乐白道办事处部分在建项目,并做好传帮带,她欣然接受了组织安排,并零报酬持续“在岗”2年。2004年,时任办事处主任找到罗玲,希望她牵头做好关工委工作。“既然是组织的希望,我愿意积极服从。”自此,她每周一在办公室看材料,其他时间到学校、农村走访,及时协调解决发现的问题。2008年,罗玲被任命为乐白道办事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罗玲(中)向“五老”宣传国家政策乐白道街道供图)

面对新岗位,罗玲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了走访辖区121个村民小组和近30所小学上。没有公车,她就租车或搭乘拖拉机进行走访,令不少村民肃然起敬。多年来,她为农村小学协调建校房资金改善教学环境,为家庭困难学生申报助学金帮他们完成学业。她带头资助贫困学生,动员社会力量捐资助学,用行动诠释着大爱情怀。

在乐白道办事处与罗玲的共同努力下,当地的教育环境与教学质量实现了全面提升。2009年,乐白道办事处被评为“红河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罗玲也多次被开远市评为“优秀老干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她被云南省关工委授予“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已满10年”荣誉证书和荣誉章。

(罗玲(左一)向老人宣传党的政策乐白道街道供图)

时常有人问她是否额外还领了一份工资,罗玲笑道:“有退休金,够了。不能给组织增添负担。能够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我后半生的追求。”她不计报酬倾心扶助下一代成长的事迹,获得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和市民的称赞。

如今,退休已满20年,依然坚守在乐白道街道关工委与退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的罗玲,以永不停歇的劲头,还在关心下一代和退休老人的路上奔忙着,以永不褪色的初心,践行着使命担当,赓续着“五老”精神。(王宗林、罗宏伟,红河州委老干部局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