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原创

面具之下,璀璨的三星文明

作者:刘小莹责编:曹洋时间:2022-06-17

四川省广汉市西北的鸭子河南岸,太阳光明媚灿烂,油菜花金黄欢快,就在这片朴实广袤的土地下,却埋藏着璀璨的中华文明,隐藏着古老的蜀国秘密。

一醒惊天下

1929年,四川广汉村民在月亮湾意外发现玉石器,从而唤醒了这片沉睡千年的神秘之地。后经几代考古人陆续发掘研究,直到1986年,三星堆1、2号祭祀坑终于震撼现世,上千件珍贵文物的出土,瞬间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近两年,祭祀区考古发掘再次启动,青铜大立人、金面罩、扶桑神树、纵目面具等造型迥异又充满神秘色彩的文物形象,彰显了古蜀人天马行空的艺术创造力和古蜀王国的强大实力与深邃思想,颠覆了大众对青铜器固有的认知,从而迅速“出圈”。

截至2022年5月,6座坑共计出土编号文物近13000件,其中相对完整的文物3155件。根据目前的发掘情况,考古人员对近200个样品进行了碳十四测年,已明确几座坑的埋藏年代大概率落在公元前1150年至公元前1000年的范围之内,属商代晚期。

据悉,今年发掘的若干新器物显示出三星堆遗址与国内其他地区存在的密切文化联系。如:有中原殷商文化的典型铜器,铜尊、铜罍、铜瓿等;有来自甘青地区齐家文化的玉琮;各坑大量发现的金器则与半月形地带自古有之的金器使用传统相符。而神树、顶尊跪坐人像以及大量龙形象器物则表明,三星堆遗址的使用者在自身认同、礼仪宗教以及对于天地自然的认识与国内其他地区人群相近,无疑确切表明三星堆遗址所属的古蜀文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一员。

溯源三千年

古蜀王国,这个只在神话传说中留下只言片语的神秘国度,随着三星堆的发现挖掘而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蜀道难》: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李白诗中的“蚕丛、鱼凫”,据史籍记载都是蜀国历史上统治达百年的君主。《华阳国志》云:“蜀侯蚕丛,其目纵,始称王。次王曰柏灌。次王曰鱼凫。”这也与三星堆出土的纵目面具、鹰鸟形象的青铜器等文物,在形象描述上不谋而合。

另一出土的青铜神树,高396厘米,树干上盘踞着一条巨龙,树枝上则有9只金乌。据《山海经》记载:“汤谷上有扶木,一日方至,一日方出,皆载于乌。”青铜神树应该就是传说中的扶桑树,乌是太阳的象征,这指示古蜀国十分看重太阳神信仰。而那些大粗眉、扩口抿嘴、大长耳的人面像,据专家推断,应该不是人类的面容,而是用来祭祀的面具。这说明古蜀国不但拥有发达的青铜冶炼技术、成熟的黄金加工技术,还是一个极具神巫色彩国家。

巫文化是上古时期人类在繁衍生息,推进社会发展中,创造的一种适应自然,改造自然的原始文化,它也是人们对万物有灵崇拜时期的文化的通称,是人类远古的文化。随着儒家的兴起并成为正统后,巫的社会地位变得低下,可谓“子不语怪力乱神”,自此巫文化逐渐淡默却也更为神秘。

今朝万象新

千年时光抹去了古老王朝的印迹,却赋予了巴蜀文化渊源流传的历史感。这一方承载了风霜岁月洗礼的土地,现如今正以焕然一新的风貌迎接世人的瞩目。

当前,四川正着力打造文化强省和旅游大省,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在广汉,四川正加快打造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高水平建设三星堆博物馆新馆。作为巴蜀文化的代表,三星堆是四川重要的文旅品牌,肩负着向全世界展示璀璨三星文明的重任。

据了解,未来,四川将通过强化区域协同、优化区域布局、共促巴蜀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利用、共育现代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共塑富有巴蜀特色的多元消费形态、共推巴蜀文化旅游特色品牌,讲好巴蜀故事,打造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文/刘小莹 图/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

文章来源:中国网印象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