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原创

楚雄牟定:铜匠村里的“匠人匠心”

作者:郭正会 刘洪亮责编:曹洋时间:2022-05-18

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共和镇白塔村距离牟定县城3公里,虽没有县城的热闹和繁华,却因打铜技艺而扬名,明末清初年间,是名噪一时的“铜匠村”。如今,经过岁月的磨砺,“铜匠村”不只是一个称号,还是一种乡愁,一种行走在手间、经过岁月的千锤百炼仍然散发着耀眼光芒的文明。

(牟定县共和镇白塔村)

(省级非遗传承人王子兴)

今年60岁的王子兴,是村里的省级非遗传承人,从16岁初中毕业开始,他就师从父亲学打铜。“小时候就听老一辈讲我们牟定走夷方这些老铜匠、老手艺人的故事听,所以在心里面就有一种对他们非常尊敬的心理,我就暗暗下了一个决心,还是要好好的学一下手艺。”省级非遗传承人王子兴说道。

(王子兴制作铜炊锅)

一块块普通的铜板经过镕铜、压坯、组合、初形、组料、氧化处理、漂洗、初加工、细加工、精加工等二十道工序后,变成一件件精美的铜器。“我先后不间断学了10年左右,才把基本功全部掌握,做出来自己看着基本满意的作品。”省级非遗传承人王子兴说。一锤十年,三千多个日日夜夜,王子兴终于学会了一整套的铜器打制技艺,从此,他的生活便是与铜为伴,终日里敲敲打打。

(王子兴手工制作的铜器)

(铜炊锅)

(铜锅)

四十多年的钻研和琢磨,王子兴的“手艺”炉火纯青,用铜打制出来的炊锅、烧水壶、茶壶、盆等器具,工艺精湛、制作精美,不仅是一种生活用具,更是一件收藏品,深受顾客欢迎。但由于纯手工制作、花费时间多,王子兴和儿子两人每年只能制作出200多件铜制品,能打制出的铜炊锅数量更少,订制一个铜炊锅订单可能要排到3年后。省级非遗传承人王子兴说:“做一个火锅,一个人做,要做五到六天才能做好,百分之八九十都是手工操作,我们每天工作的时间一般都不少于9个小时,一个锅如果按照打的锤数至少要打几十万锤,才能做得好一个锅。”

(王子兴教授王道华铜器锻打技艺)

牟定“走夷方”的匠人众多,通过口口相传,王子兴的铜炊锅不仅卖到了东北、广东等省外,还卖到了老挝、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地区。2009年,通过做工作,王子兴把在北京打工的儿子叫回来给自己当学徒。如今,十二年有余,儿子王道华已经掌握了基本的铜器打制技艺。“我父亲平时教我的时候比较严格,也比较严厉,最简单的每一件东西,一些小细节,如果做不好,他会告诉你,这个地方没做好,重做,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直到做好为止。”县级非遗传承人王道华说道。

(铜烧水壶)

一代代薪火相传,到王道华手上,祖传的铜器打制技艺已经流传了几代人,目前,白塔村有省级和县级非遗传承人4名。“我还是要不断的努力,不断的摸索,把上一辈的手艺给它继续传承下去,不能让它失传。”县级非遗传承人王道华说。

(王子兴名师工作室)

随着建筑业、服务业等行业的发展,村里从事铜器制作的人越来越少,从前三分之二的人家都在打铜,现如今,村里只有5户人家、七八个人从事着铜制品加工,而且年经人极少。作为非遗传承人,王道华父子俩都想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让它成为一种文化、一种流淌在生命里的文明。“我有一个愿望就是把这个手艺一代一代的传下去,这个是我最大的愿望......除了我儿子以外,有年轻人愿意来学,我还是要尽最大的努力把我学到的手艺传给他们。”省级非遗传承人王子兴说。(郭正会 刘洪亮)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