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全州县江头村:打社火“闹元宵”祈福新年

作者:周田秀 谢小霞责编:曹洋时间:2023-02-03

2月1日,农历正月十一,全州县文桥镇江头村委江头新村热闹非凡、锣鼓喧天、鞭炮阵阵、器乐争鸣……村民正在进行打社火“闹元宵”祈福新年。

打社火“闹元宵”祈福新年。

打社火是旧时“闹元宵”的一种民间文化娱乐活动,通过社火队酬神、祈神、祭祀祖先,祈望来年一方百姓平安健康。据了解,社火队是17个历史名将和传说中的“人物”组成的,其扮演者为10-16岁的小孩,选择孩童组成社火队就是为了促进江头新村打社火活动的保护和传承。

挨家挨户打社火。

活动当天,只听礼炮三响,鞭炮、锣鼓、器乐声交织,江头新村每家每户准备好米、茶、茶食、鞭炮等物品,在家门口期待着社火队的到来,纷纷焚香鸣炮礼迎送。社火队在江头新村的公堂打社火后,便挨家挨户打社火,并把每家每户准备的大部分大米带回公堂祭祀祖先,为他们祈福消灾、降祥纳吉。

活动期间,社火队每一个人物通过各种动作,表达了人们欢庆丰收的喜悦之情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周田秀 谢小霞)


文章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