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创

朝阳文创园预计迎来近三年客流高峰

作者:吴婷婷责编:曹洋时间:2023-02-03

兔年新春伊始,朝阳区101家文创园迎来新春“开门红”。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朝阳区重点文创园迎来超50万人次客流,文创园和商圈促消费总额达0.26亿元。

2月1日,在铜牛电影产业园和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文化产业创新园平房园区,各家商户早已开门迎客,市民、游客在园区拍照、打卡。多位商户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将迎来三年来的客流高峰。

铜牛电影产业园

影视设备租赁服务高峰提前到来

春节过后,位于朝阳路85号院的铜牛电影产业园热闹起来了,搬运影视制作设备的车辆进进出出,园区的保安不断地提醒着进入园区的车辆:“您别停主路上,往院儿后边停,现在车多了,小心别蹭了您的车。”园区内,各家电影制作公司、设备租赁公司“开门迎客”,期待兔年新春“开门红”。大大小小的电影海报贴在办公区域的醒目位置,这是园区发展历程的见证,更是电影从业者对未来的期待。冬日的阳光洒在园区红色的砖墙上,透着暖意融融,道路旁电影人雕塑更让这个园区的影视特色更加鲜明。

与朝阳区798艺术区等老牌园区相比,铜牛电影产业园算“小年轻”,其前身是铜牛集团的物资公司所在地,红色砖墙的老厂房主要用于堆放布料和纺织成品。2015年7月,园区以旧厂区原有建筑为主体,结合“大工业”风格进行改造更新,如今老厂房成为电影人创作基地,复工的工业风、时尚的文艺范儿,让这里在文创产业园区圈儿里闯出了名气,不少电影的首映礼活动纷纷在此“落户”。

杨育晨是克诺影视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技术部副主管,记者采访时他正忙着和同事们把设备器材搬出来保养,“我们公司从春节前就开始忙了,很多剧组过来租赁设备,初七一上班我们赶紧把设备拿出来保养维护,等着剧组过来取。”

除了保养、维护设备,杨育晨和同事们还有一项重要工作,这就是设备测试。监视器、无线图传、电池、镜头……根据剧组需求,不同的设备调试下来长则一个多月,短则一个多星期。2月1日下午,正当他们调试设备时,杨育晨的前同事走了进来。“怎么有空过来啦?”杨育晨笑着打招呼。“我们也都复工复产,过来跟您商量个事情呢。”前同事回应道。

影视器材与车辆一样,都是需要悉心呵护的大物件,疫情期间剧组开工受到影响,一些设备就只能在库房“停工”。杨育晨说:“现在大家都复工复产,和我们谈合作的多了,租赁设备的剧组数量往年都是要等到4月份左右才开始上来,现在春节刚过,量就上来了。”

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文化产业创新园平房园区

换装自拍馆元宵节客流预计达到8000人次

同样拥有着影视基因的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文化产业创新园平房园区是近年来市民、游客热衷的拍照、打卡地。园区内的网红超长大滑梯是孩子们的最爱。2月1日下午,记者在园区看到,孩子们乐此不疲地在滑梯上玩了一遍又一遍,家长们则在一旁拿着手机忙着抓拍孩子们的开心时刻。园区小广场上憨态可掬的祈福猫早已成为各大短视频平台的网红,与园区粉色的建筑群呼应,空气中似乎充满着温馨的味道。

在小广场的一侧,不少店面在营业,一家无人售卖礼品店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店面虽然不大,但是商品不少,项链、耳环、围脖、书包……质量不错,价格也亲民。市民王女士在礼品店里挑选了两副耳环,扫描店内的微信支付二维码后完成了付款。王女士笑着说:“我是老年合唱队的,这耳环金灿灿的,上台表演就戴它了。”

“我们园区从春节开始活动就很丰富,不仅有年轻人热衷的换装拍照,还有孩子们喜欢的造纸术、印刷术等手作活动。”该园区相关负责人赵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园区的五只猫娱乐Mall开展了“五只猫喵星文化节暨IJOY动漫展”主题文化活动,深受青少年喜爱的二次元文化给园区增添了新亮点,同时动漫展融合了丰富的赛事活动,截至目前已经吸引2000余人次参与。

“上海风云换装自拍馆”是园区的“王牌”之一。走进大门,一眼便看到老上海街景区,空旷的间架结构让人仿佛穿越回民国的上海滩。这里1:1还原了民国时期的肉铺、杂货铺……顺着弄堂往里走,便是老上海小酒吧,游客还可以走上舞台当一次老上海的歌手。自拍馆店长曾宇川介绍,这个自拍馆共有4层,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准备了旗袍、长衫、宫廷服装等万余套服装。

这几天,自拍馆的员工纷纷返回岗位,曾宇川也迎来最忙的年后开工日。“元宵节期间,我们将开展二次元狂欢节,时间很紧,尽管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也制订了相应的预案,但是我总觉得还得再完善完善。”和自己“较劲”的曾宇川对兔年新春充满着期待,因为元宵节的这场活动将是自拍馆开业以来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客流高峰,“我们预计元宵节期间的这个双休日,将有8000人次参与活动。此外,近期我们还陆续接了15场大型活动、10场轰趴,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往上涨。”曾宇川说。

除了承接各种类型的活动,曾宇川也没忘了自拍馆的“主业”,这就是为游客提供精美的服装,让大家在充满年代感或者时尚感的场景中拍下一张张大片。

声音

自拍馆2022年7月试营业,疫情期间客流量不大。所以我们把2月5日,元宵节的这个双休日看成正式恢复营业的日子,我和我的同事期待着这天的到来。其实不仅是我们自拍馆,我的合作伙伴们春节后也明显更忙了,大家碰撞着新点子、新想法,很兴奋,准备在2023年大干一场,相信我们都会在兔年有更好的发展。——曾宇川

■手记

让这个春天的交响更响亮

忙,是记者采访时大家常提到的一个字眼。2023年兔年新春也许是近三年来影视从业者最忙的一个春天。曾宇川有些忐忑,他担心自己策划的方案还不够完善,所以总在推演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他也担心这么多活动承接下来,员工数量可能不够,所以还得抓紧时间招聘一批临时工作人员……

期待,是大家共同的心声。不管是影视园、自拍馆,还是商业店面,大家都有着整装待发的精气神,杨育晨忙着保养影视器材,曾宇川的自拍馆则做好了卫生清洁、服装更新、场景布置,他们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老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尤其是兔年的这个新春,我好像听到了各行各业如同春笋般滋滋生长的声音,这个声音充满着春天的朝气与活力,它是属于这个春天的音乐交响诗。

文章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