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创

开化非遗×潮玩文创,开化首创非遗潮玩文创新品闪亮登场

作者:佚名责编:沈晔时间:2022-12-01

开化是千年非遗宝藏地,建县一千多年来,勤劳而淳朴的开化人民创作了丰富的口头文学、民间舞蹈、民间戏曲和民间工艺等,流传至今成为宝贵的文化财富。11月28日,由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开化县非遗保护中心、开化县非遗保护协会授权制作的“开化是个好地方”非遗潮玩产品,通过线上渠道全新发布。

2021年11月,开化发布了首款非遗潮玩文创“香火草龙”小化,这是开化打造非遗界“泡泡玛特”计划的一部分。之后文创团队经过360多天的考察、研发、设计、试样、出品等环节,形成了系统化的“非遗潮玩”组合,该组合是开化首创以非遗项目为题材的潮玩文创产品。

此次发布的新品一共有7款,均由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创新而来,7个IP形象分别是开化根雕——小凯、开化香火草龙——小化、开化目连戏——小释、开化龙坦窑陶瓷——小格、开化龙顶茶——小好、开化贡纸——小递、开化石砚——小方,恰好组成“开化是个好地方”非遗潮玩IP。

01非遗潮玩IP展示

02产品实物展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经过千百年来发展与积淀的宝贵精神财富,它是一个民族文化的体现与象征,有着重要的文化意义与历史意义。开化非遗×潮玩文创,将非遗特色与潮玩要素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符合当下年轻群体的喜好,为非遗的传承创造了一个良好的传播载体。游客在旅游景点、酒店、民宿等地购买、鉴赏非遗潮玩产品的行为,就是无形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人参与到非遗的传承、传播与保护中来的过程。接下来,随着“开化是个好地方”潮玩文创产品,与开化非遗共同去开启一段奇妙的文脉探索之旅!

文章来源: 中国日报网